本中心拥有各类环境样品分析仪器设备,包括便携式光合测定仪(Li-6400)、超低温冰箱(海尔)、气穴测定仪(美国PMS)、小型高速离心机(艾本德)、荧光显微镜(奥林巴斯)、紫外分光光度计(普析)、细胞破碎仪(上海将来)、凝胶成像仪(上海邻成)、土壤水分速测仪(...【查看详细
 
科学研究
 

兰州大学徐当会课题组揭示了硅提高草地生产力的作用机制

作者:出处:发布日期:2020-10-29 浏览次数:

土壤中的营养元素含量是限制植物地理分布、生长发育的关键因素。硅是地壳中含量仅次于氧的元素,在植物生长和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硅能增强农作物对干旱和重金属如铝、镉、锰等的抗性已得到大量的证实,但硅在草地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及作用机理至今没有明确。

20205月,Scientific Report 在线发表了兰州大学徐会当副教授课题组针对高寒草地植物群落对硅肥响应方面的研究成果Silicon addition improves plant productivity and soil nutrient availability without changing the grass:legume ratio response to n fertilization

该研究以高寒草地植物禾草功能群和豆科功能群为对象,发现与单独氮添加比较,硅氮同时添加,其土壤销态氮、氨态氮、速效磷含量,禾草功能群和豆科功能群叶片NP含量、物种多度和地上生物量均高于单独N肥添加。且与相同浓度的氮单独添加比较,硅氮同时添加时,其禾草与豆科功能群的地上生物量之比没有显着差异。表明Si增强了对植物氮肥养分的提高,但对草与豆科植物的比例影响很小。

    在此之前,2018年,CATENA在线发表了徐当会副教授课题组针对硅氮添加对高寒草甸5个植物物种和植物群落影响的研究成果---Interactive effects of nitrogen and silicon addition on growth of five common plant species and structure of plant community in alpine meadow。研究以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植物群落为对象,发现氮硅配施不但能提高植物叶片的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和地上生物量,同时还能使植物群落保持较高的物种丰富度。该研究结果对硅的生物学特性及在草地生态系统中的作用理论方面有重要的补充和完善。

E4F3

版权所有: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街坊路11号 兰州城市学院 文科楼3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