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拥有各类环境样品分析仪器设备,包括便携式光合测定仪(Li-6400)、超低温冰箱(海尔)、气穴测定仪(美国PMS)、小型高速离心机(艾本德)、荧光显微镜(奥林巴斯)、紫外分光光度计(普析)、细胞破碎仪(上海将来)、凝胶成像仪(上海邻成)、土壤水分速测仪(...【查看详细
 
中心简介
 

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中心 简介


 

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中心是在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与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建设”以及“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的背景下而开展建设的。于2017年完成初建后,主要开展矿区生态调查分析与环境监测、生态影响评价、生态工程设计与污染治理、生态规划设计、生态经济指标核算、生态环保设备研发与制造六个方面为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导向,为地方的科技需求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由高天鹏教授牵头,钱国权书记、李开明院长、常国华、康玲芬副院长带领的教学骨干和年轻博士等所组成的专业队伍。中心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生态环境问题设计实验,可以促进相关专业的学生和老师通过实验认识甘肃省生态环境资源问题,激发师生的科研灵感,创新科研思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生态环境资源问题的解决提供科技服务。配合专业设备仪器的使用、管理、开放以及功能开发,带动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环境生态工程、地理科学、城乡规划等专业相关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水平的提升。同时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中心将积极加强校企合作,在产教融合工作,与地方生态环境资源产业相关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已与国营八一农场签订校企合作5年战略协议,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目前中心省内建有两处示范基地:西成徽矿区(陇南)植物修复示范点基地、金川矿区(金昌)植物修复示范基地,在重金属潜在生态风险评估、本土植物修复富集铅锌矿金属、纯培养的有效重金属耐受转化富集菌株、高效粘土矿物淋洗剂制备等方面开展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研究工作,力求建立矿区土壤重金属污染生物修复及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平台。目前中心已获批省部级项目5项,在Geomicrobiology Journal,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等国际、国内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总计35篇,开展学术交流大会报告共计25次。

 

 

 



版权所有: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街坊路11号 兰州城市学院 文科楼3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