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拥有各类环境样品分析仪器设备,包括便携式光合测定仪(Li-6400)、超低温冰箱(海尔)、气穴测定仪(美国PMS)、小型高速离心机(艾本德)、荧光显微镜(奥林巴斯)、紫外分光光度计(普析)、细胞破碎仪(上海将来)、凝胶成像仪(上海邻成)、土壤水分速测仪(...【查看详细
 
科学研究
 

Environ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在线刊发外源添加水热碳对土壤微生物群落与有机碳组分影响的研究论文

作者:出处:发布日期:2020-01-31 浏览次数:

    近日,131日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孙可教授课题组, 在Environ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以在形式发表。

水热碳,是以水为反应溶剂,生物质为原料,在<375℃的密封压力容器下制得的生物炭,是生物炭的一种。此次国家水环境模拟重点实验室的孙可教授研究发现,当添加0.5%1.5%的水热碳对土柱在25℃下培养135天后,测定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变化发现,能够讲解复杂结构含多环芳烃有机碳的微生物群落Sphingobacterium数量显著缩减,而不稳定易降解组分有机碳的微生物群落FlavobacteriumAnaerolineaPenicilliumAcremonium显著增加。进一步用电喷雾电离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ESI-FT-ICR-MS)和核磁共振研究土壤有机碳的组成发现,不稳定有机碳含量下降了15.6%-33.6%,稳定有机碳增加了10.3%-22.7%。这种反应在1.5%浓度的水热碳添加下的表现更为突出。有机碳与微生物群落这种相互作用关系,将对土壤质地改良与土壤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深入认识。

微信图片_20200217121713.gif

2020.01.31

 

 

版权所有: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街坊路11号 兰州城市学院 文科楼3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