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拥有各类环境样品分析仪器设备,包括便携式光合测定仪(Li-6400)、超低温冰箱(海尔)、气穴测定仪(美国PMS)、小型高速离心机(艾本德)、荧光显微镜(奥林巴斯)、紫外分光光度计(普析)、细胞破碎仪(上海将来)、凝胶成像仪(上海邻成)、土壤水分速测仪(...【查看详细
 
中心动态
 

高天鹏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并做大会汇报

作者:出处:发布日期:2021-07-15 浏览次数:

    为增进兄弟院校环境生态工程同仁间的交流,深入推进一流专业、核心课程、一流教材的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7月9-11日,由教育部高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城市学院特聘教授高天鹏带领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


原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盛连喜教授,委员李锋民教授、吉芳英教授,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协调指导小组组长、厦门大学黄凌风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达良俊教授,教育部环境类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卢学强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以及学校环境生态学科特色、发展现状和未来机遇,肯定了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建设成效,也为该专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教授就学校和与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关心与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重点介绍了学院在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面临的巨大机遇和发展愿景,期待专家学者们继续关心、支持重庆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发展。原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国生态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盛连喜教授介绍了全国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创建初衷和发展历程,对重庆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重庆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响应了新时代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的重大需求,开展了大胆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入选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国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的样板,是该专业发展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

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

原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盛连喜

研讨会设置了特邀报告、大会报告、圆桌会议等交流讨论模式,围绕环境生态工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路径、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专业一流教材出版等主题安排了6个特邀报告和7个大会报告,并就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程教育认证、教材出版规划、实习联盟组建、工程实训与毕业设计等专题开展了深入讨论。会议期间,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早期开设环境生态工程专业院校的专家及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新开设院校的建设团队就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中的使命担当、专业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路径等进行了热烈研讨。

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城市学院特聘教授高天鹏作了题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助力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思考》的大会报告。


会议改组成立了“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论坛组织委员会”,重庆大学为组委会主任单位,西安文理学院等12所高校成为论坛组织委员会委员单位。

大会闭幕式由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协调指导小组组长、厦门大学黄凌风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上,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杨永川教授作为研讨会承办方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届研讨会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既交流了建设经验,也直面了专业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并明确提出了解决路径和方案。盛连喜教授肯定了会议“以本为本”的宗旨,赞赏了会议形式内容的创新性,并对专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厦门大学黄凌风教授作为“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协调指导小组”组长,阐述了改组成立“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论坛组织委员会”的背景和意义,并宣布重庆大学为组委会主任单位,杨永川教授被推举为组委会主任,高天鹏等12位专家为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论坛组织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论坛(2023)”将由西安文理学院承办。

高天鹏教授做了表态发言:首先感谢组委会和全体与会代表对学院的信任和鼓励,感谢给了我们接受全国高校专业同行指导和向全国同行学习的机会,其次汇报学校领导将尽最大努力在2023年于古城西安办好“第四届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论坛”,不负组委会的重托和全国高校专业同行的期望。并表示在认真汲取前三届会议经验和成果,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以获得的第四届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论坛承办权为契机,切实加强环境类学科建设和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将紧密围绕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对人才的需求和力争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目标,持续优化专业培养方案,加强一流课程和教材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双一流高校、省部共建高校持续提供优秀的研究生生源,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秦岭、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建设培养更多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高天鹏院长做表态发言

【背景资料】

“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自2015年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先后在厦门大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举办,是环境生态工程专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会议。此次大会在重庆举办,对于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和“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环境生态工程(082504)”为2012年9月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新增基本专业。经过近10年的发展,我国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与成长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目前已有70余所高校开设,并保持每年8-10个的速度增加,一批专业点相继入选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交流,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继承办“2019新时代高校环境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后,再次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极大地扩大了重庆大学在环境类专业办学领域的影响力。重庆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自2013年首批招生以来,先后培养了5届毕业生,向社会输送了百余名卓越人才。该专业于2019年被认定为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在同专业中率先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年软科大学专业排名中获评A+,已成为我国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引领者。“第三届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由重庆大学承办,对宣讲本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成果、宣传一流本科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成效、巩固和加强学校在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上的引领地位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团队将紧密围绕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对人才的需求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要求,持续优化专业培养方案,加强一流课程和教材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兼具宏观生态视野和微观工程技能的能引领未来的新型卓越人才。

2021.07.15

版权所有: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街坊路11号 兰州城市学院 文科楼3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