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拥有各类环境样品分析仪器设备,包括便携式光合测定仪(Li-6400)、超低温冰箱(海尔)、气穴测定仪(美国PMS)、小型高速离心机(艾本德)、荧光显微镜(奥林巴斯)、紫外分光光度计(普析)、细胞破碎仪(上海将来)、凝胶成像仪(上海邻成)、土壤水分速测仪(...【查看详细
 
中心动态
 

2020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郑州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出处:发布日期:2020-11-10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生态经济》杂志社联合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黄河流域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20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郑州论坛”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生态经济与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10月31日上午,“2020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郑州论坛”开幕式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潘家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李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研究员,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区域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董锁成研究员,云南教育出版社总编辑赵虎,云南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生态经济》主编邹悦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副校长苏喜军,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冬凌,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李纲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李周、云南教育出版社总编辑赵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刘文锴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办学历史、办学精神和人才培养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学校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和科技服务。刘校长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潘家华研究员做汇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致辞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李周研究员主持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研究员做汇报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主持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区域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董锁成

致辞

云南教育出版社总编辑赵虎致辞

10月31日上午的主旨报告阶段,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区域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董锁成主持。潘家华、魏后凯、李周、庄贵阳、苏喜军分别以《生态产品的市场属性和价值溯源》、《一四五·中国城镇化与区域发展战略》、《生态经济学的新问题和新任务》、《新时期我国生态补偿制度政策需要与发展方向》、《水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理论与实践》为主题,聚焦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研究的热点、焦点与难点,为在场的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奉上了知识与思想的盛宴。

10月31日下午,会议进入平行论坛阶段。本次论坛下设四个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态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经济与生态治理”。数十名汇报人根据不同的主题汇报了他们近期的研究成果,引发各位评论人和在场专家学者的激烈讨论。

11月1日上午的主旨报告阶段,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和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李纲主持。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区域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董锁成,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齐绍洲,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技术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友国,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季曦,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副主任董战锋,中国社会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分别以《中蒙俄经济走廊生态环境问题与绿色国际合作模式》、《加快中国碳市场建设,有效应对欧盟碳边境调节指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实践与深化对策》、《生态经济学能否为我国生态文明转型提供理论基础》、《金融支持生态经济发展与构建新发展格局》、《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思路与重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高天鹏同志应邀参加论坛,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相关成员全程参加论坛。

10月31日下午,高天鹏教授在平行论坛第二小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半场做了题为《甘南高原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区生态安全与经济发展》的报告,并主持了第二小组下半场的汇报,在第二小组汇报结束后进行了总结点评。11月1日上午,高天鹏教授向大会汇报了平行论坛第二小组上、下半场专家的点评内容,以及教授、学者的汇报分享情况。

本次论坛的闭幕式由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副主任董战锋和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冬凌主持。闭幕式上,会议论文专家审稿组组长董战锋宣布了本次会议论文情况,宣读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云南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生态经济》主编邹悦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李纲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在各平行论坛向大会汇报了分组报告后,李周研究员就本次论坛做了总结报告。他对本次论坛的主旨和主题报告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对主办和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与会领导和专家精彩的报告以及为本次会议付出辛苦努力的各单位部门表示感谢。随后,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主办方将中国生态经济学会会旗交接给河北大学参会代表,2021年度会议将在河北保定举行。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河南社会科学院、安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云南财经大学、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6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计150余人。



版权所有: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街坊路11号 兰州城市学院 文科楼31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