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拥有各类环境样品分析仪器设备,包括便携式光合测定仪(Li-6400)、超低温冰箱(海尔)、气穴测定仪(美国PMS)、小型高速离心机(艾本德)、荧光显微镜(奥林巴斯)、紫外分光光度计(普析)、细胞破碎仪(上海将来)、凝胶成像仪(上海邻成)、土壤水分速测仪(...【查看详细
 
中心动态
 

第四届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在兰州举办

作者:出处: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10月15日、16日,第四届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论坛在兰州举办。国务院参事室、甘肃省政府、天津、上海、广东、重庆、四川、陕西、青海、宁夏等8省市区参事室领导和参事,甘肃省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和全体省政府参事、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共150多人参加论坛。本届论坛 “以大循环、大制造、大生态、大创新、大开放谋划甘肃‘十四五’发展”为主题,共论甘肃省“十四五”机遇挑战,共谋甘肃省“十四五”重大思路,共商甘肃省“十四五”发展之计。

10月15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兰州会见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一行。

唐仁健省长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甘肃当前的重要任务和重大课题,希望各位专家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抓手路径等方面开良方、出良策,帮助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同时继续关心支持甘肃,多为甘肃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表示,将发挥所长积极为甘肃发展助力。国务院参事王兆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志明,副省长程晓波、省政府秘书长李志勋参加会见。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甘肃省人民政府秘书长李志勋在论坛上发表致辞;国务院参事谢伯阳、王兆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志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产业部部长赵昌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6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8个省市区及甘肃省政府参事、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论坛共收到107篇论文。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在论坛上发表致辞

“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成为一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资政启民平台。”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这几年来甘肃参事工作紧紧围绕甘肃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政府咨询机构为目标,充分发挥全体政府参事和特约研究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作用,聚焦主业,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今年以来,甘肃省政府参事室承担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18个重点调研课题。截止目前,上报省委、省政府咨政建言报告60份,其中16份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肯定。在此,值得一提的是甘肃省政府省长唐仁健同志在今年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指出,“参事工作很重要。这几年,省参事室和全省各级各类智囊参谋机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为全省改革发展提出了很多有分量、有思想、有温度、有实效的意见建议。对此表示感谢。”这对我们参事工作是莫大的支持和信任!因此我相信,甘肃参事室也能够以此为契机,更好的提升建言献策水平,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甘肃省人民政府秘书长李志勋在论坛上发表致辞

甘肃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勋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衔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承上启下的意义格外重大。对甘肃来讲,这一时期也是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任务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开篇破题、谋篇布局的重要节点,能不能编制一个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好规划,能不能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直接关系着甘肃的长远发展。本次论坛,以“大循环、大制造、大生态、大创新、大开放,谋划甘肃‘十四五’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家和有关兄弟省份的智囊团队,以全局视野、国家智库思维,为甘肃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这是对甘肃发展的巨大智力支持,必将帮助我们进一步开拓思路、对标先进、汇聚共识,在更高层次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蓝图。

甘肃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存主持开幕式

“十四五”时期是甘肃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新发展阶段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关键时期,编制一个有一定前瞻性、又切实可行的“十四五”规划,对于凝聚各方面力量、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本届论坛 “以大循环、大制造、大生态、大创新、大开放谋划甘肃‘十四五’发展”为主题,目的就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6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五个必须”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要顶层设计要集思广益、问计于民的重要思想,汇聚国内和甘肃省顶尖专家学者的聪明才智,在相互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相互学习中产生知识共鸣,从而从不同角度审视甘肃的现在和未来,找准甘肃“十四五”期间的优势和短板、突破口和着力点、大项目和新动能,共论甘肃省“十四五”机遇挑战,共谋甘肃省“十四五”重大思路,共商甘肃省“十四五”发展之计,为编制好甘肃省“十四五”规划积极出谋划策,为甘肃省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新的跨越作出省政府参事应有的贡献。

国务院参事谢伯阳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就“十四五”期间甘肃发展的若干问题达成了以下共识:

一是科学把握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战略机遇,有效整合“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区域发展战略机遇,持续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内循环格局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积极抢抓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产业布局调整与市场重塑的发展机遇,敢于突破束缚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用产业布局调整的政策机遇推进市场重塑,在市场重塑的进程中开拓产业布局优化的广阔空间,充分释放我省的后发潜力与发展空间。

国务院参事王兆星发表主旨演讲

二是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部署,结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提升,实现传统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牢牢扭住扩大内需的战略方向,不断活跃消费氛围、优化消费结构、创新消费形式、激发消费潜能,持续推进消费动能的有效释放,形成供给端与消费端的良性互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志明发表主旨演讲

三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十大生态产业,加强长线谋划和前瞻布局,着力实施重大带动性生态工程,进一步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贯彻生态优良、生产低碳、生活宜居三个导向,突出生态修复、文化复兴、经济转型三大任务,做好水的涵养、土的保持、沙的减少三篇文章,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发表主旨演讲

四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科技创新同金融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着力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创新主体不活跃、创新机制不健全、创新人才不适应、创新载体不够多等突出问题,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持续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发表主旨演讲

五是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稳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好开放平台和产业基地,加强同沿线省份和国家开展实质性、多领域合作,在打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上迈出实质步伐,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充分利用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统筹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

10月16日上午,高天鹏教授做了题为《甘南高原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区生态安全与经济发展》的报告。

 

10月16日,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存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两天来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论坛主题,结合所学所长,纷纷为甘肃省发展出“金点子”、谋“大思路”、开“管用方”,提出了对“十四五”发展思路的建议,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迪启发,打开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发表的真知灼见,显示了参事和专家学者的思想高度、专业深度与跨度,一些深入的建设性意见,将为编制甘肃省“十四五”规划和今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总体来看,本届论坛议题集中、内涵丰富、气氛热烈。交流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分析了形势,坚定了信心,传递了信息,启发了思考,加强了交流,增进了合作。特别是一场场精彩演讲,渗透着与会专家学者对甘肃发展的深度思考和经验凝练,凝聚着他们对甘肃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力量。王华存表示,省政府参事室将对本届论坛上各参事、专家的思想、观点、看法、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尽快呈报省委省政府,为编制甘肃省“十四五”规划助力。


版权所有: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Add):甘肃省兰州市街坊路11号 兰州城市学院 文科楼3106室